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

港鐵Hodee


認得這只小兔嗎? 牠就是港鐵最近推出的「好行為」宣傳的主角——「Hodee」啦^_^。「Hodee」的意思即是廣東話的「好d」,以配合牠的宣傳口號:「一切為人做好d」。港鐵網頁上除了有摺 Hodee 的示範外,亦有5款 Hodee 花紙下載,包括「做好d」、「不亂衝」、「不飲食」、「常讓座」、及「握扶手」。昨晚一口氣摺了十多隻大小不一的Hodee,我想現在牠們應該正安坐我家窗前欣賞雨景呢...
我對小兔子的喜愛,最早的記憶大約是小學四/五年級時,由媽媽買了兩只小兔給我和妹妹開始。我記得兩只小兔一白一灰,我比較偏愛灰色的那只,所以也「認養」了牠,還給牠改了一個當時很「潮」的英文名字—Alan (校長??) 很可惜,Alan 來到我家後不到兩個月,便因病去世了 (媽媽應該是在街市/街邊檔口買牠們回來的,沒有打防疫針的兔子自然比較體弱囉...) 因著 Alan 的早逝而帶來的「童年陰影」,我自此都沒有再飼養其他寵物。
而被我硬塞給妹妹 (當時她才幾歲,可憐啊,哈哈...) 的平凡白兔 —「得仔」的命運呢,卻與 Alan 迥異。「得仔」不但活潑可愛,胃口也刁鑽的很 (你見過只吃通菜的兔子嗎??) 整天吃啊吃的牠,不出幾個月就胖的連籠子都住不下了 (正確來說,「籠子」只不過是個洗衣籃而已) 。牠還有一個讓爸媽苦惱的「壞習慣」,就是喜歡偷偷跑到他們睡房的一個角落「解決」;我們也百思不得其解,為何牠偏愛在那地方「辦事」。最後,爸爸終於忍受不了這只體型漸脹兼到處便溺的傢伙,決定把牠「送走」。「送走」的意思,不是送到愛護動物協會,而是送到某公園 (有海馬標誌那個呢...) 一個僻靜的圍欄角落,讓「得仔」從罅隙中鑽進公園去,開展牠的「新天地」。根據爸爸的解釋,該公園也有養殖小兔,「得仔」在那裡可以認識新朋友,繁衍後代,總比獨自一「兔」在籠裡終老的好。由於爸爸是在我去了上學的一個早上把「得仔」送走,我也只有無可奈何地接受這個「最好安排」。最搞笑的,是當時妹妹竟然還喜孜孜的跟著爸爸去進行「放生」行動,果真是「少不更事」啊...
至於為什麼「兔子」會跟「好行為」扯上關係呢?我記得唸幼稚園的時候,老師會在清潔、整齊及「乖」的同學的手冊上蓋一只「白兔」印章,在不清潔、不整齊、「不乖」的同學的手冊上蓋一只「黑豬」印章,而同學們都以獲得最多「白兔」為榮。我想,並不是兔子本身的行為有什麼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(兔子只有吃、睡、玩的份兒吧?),而是社會對「兔子」這個 "icon" 的詮釋 (= 乖孩子) 驅使我們追求「兔子蓋章」的認同吧。我們這些在「兔子蓋章」制度下成長的一代,又會否只懂繼續循規蹈矩的做一只乖乖「Hodee」,而缺乏勇氣當一只不怕背黑豬的「賤兔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