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

愛得太遲

昨天父親節,你是否和父親一起慶祝?

相信大家都知道古巨基的首本名曲「愛得太遲」。當中談情說愛的歌詞在這裡不多說了,但其中兩句,在父親節前後卻常常想起:「日夜做 見爸爸 剛好想呻 卻霎眼 看出他 多了皺紋 而他的蒼老感 是從來未覺 太內疚擔心」。

爸爸老了,也變了。記得小時候,我喜歡爸爸多過媽媽,因為總覺得媽媽很「惡」,很嚴厲,而爸爸則多數扮演「好人」角色,也會帶我去不同的地方去遊玩,去認識世界 (我第一次去六四遊行集會,也是爸爸帶我去的...)。但是,近年來 (尤其是畢業出來工作之後),總覺得爸爸「變」了,由從前的和藹變得尖刻、憤世 (對很多東西看不過眼,原來「憤世」並不是年青人的專利...),由很多話說變得沉默 (媽媽口中的「古肅」)。或許,爸爸獨自面對壓力 (來自他家裡長輩的事、兄弟之間的問題) 多年,當好人也當累了,把話說尖刻了,說「盡」了,對世界的不滿意說個夠了,總好過鬱在心中吧。

其實,我已經長大了,也希望可以替爸爸分擔一下他的困難。可是,爸爸總不相信,除了扛著自己的壓力,還要替我擔心。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向爸爸證明自己已經長大,讓他對我有多點信心,可能真的應驗了中國古人的一句話: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吧...

爸媽的年紀日漸老邁,除了是自己家裡要面對的問題,其實也是社會要面對問題。先不說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福利壓力、退休人士的社會保障等等,他們這一代 (嬰兒潮) 的老去,也代表著為香港過去幾十年努力打拼出「亞洲國際都會」的名堂的一代人將漸漸淡出社會舞台,而以後的日子,就看我們了! 或許,這正正就是我們證明自己已經長大的最好機會,但是話說回來,我們真的已經「準備好了」嗎?